Oct 2, 2010

非常希奇--5,雙腳快走斷了的雅典

                哈德良拱門


clip_image002[4]面著西北(雅典衛城)門框上寫著「αιδεiσαθηναιθησεωσηπρινπολισ這是雅典古城theseus」;面著東南(宙斯神殿)門框寫著「αιδεiσαδριανουκουχiθησεωσπολισ(這是哈德良城,而非theseus)」。西元二世紀,羅馬皇帝哈德良為了彰顯自己的功績而建的凱旋門,拱門高59英尺,寬41英尺,厚7.5英尺,拱道寬20英尺,由大理石所鑄,這道拱門將雅典分成新舊兩個市區,哈德良狂妄的在拱門的兩邊的框緣揭示,雅典古城與哈德良城的壁壘,似乎除了征服希臘外,他還要跟希臘的天神們把疆界畫清楚。  

    

哈德良拱門除了以它的霸氣屹立在主要的交通幹道上,卻也給人一種對希臘政權多舛的憂傷。希臘一直以來是個多城邦國家,而各個城邦在這片土地上開出其各自不同的花朵,雅典人用哲學、神學讓這片土地居住的不再是人類,但東羅馬帝國的入侵、土耳其人的占領,卻讓這片土地多了許多磨難,羅馬人走了、土耳其人退去了,但歷史留下來的卻佇立在那,
奧林匹克運動場
2004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重回雅典。clip_image002[6]
在古代運動會是男子的活動,所有參加運動會的男子全身不得著衣物,並在身上塗上橄欖油,展現運動中的力與美。
關於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傳說很多,其中一個是,公元前9世紀的Elidos爆發內戰,Elidos的國王Iphitos於是詢問女祭司,如何才能使人民免予戰亂。女祭司告訴他必須為眾神舉辦運動會。國王於是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運動會,交戰的各方同意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鬥,並且把運動會命名為「奧林匹克」,因為希臘的奧林匹斯山是眾神聚集之地。
如今奧運成為各國競逐實力的場地,停止戰爭,讓運動場成為一較高下的場所。在雅典奧林匹克運動場,奧運五個圈圈的標緻高掛著,似乎隨著聖火的傳遞,一路上也傳遞著和平。


國家公園
給我一畝綠地,然後我就能在這古樸淳風中呼吸。
clip_image002[8]就在國會大厦旁,我有一塊好大的綠地,國家公園。往深處走去,林木參天,整個隱敝住了陽光,如果不是剛從外面走進來,我真的以為我身在樹林中。但這公園讓我喜歡的不是那櫛比鱗次的樹木,而是那一落落的花架,我看到有人在花架下讀著書,心中好不羨慕,我在古城中、我在現在中、我在一片綠意中、我也在書中。
TIPS:
*吃
1. 主要的觀光客餐廳都集中在這一區,主菜約在Eur 10~Eur 15之間,cover
    charge Eur 0.7~ Eur2不等(Eur2已經是很高檔的餐廳了)
2.  Pita是解饑便宜的好選擇,約在Eur 1.5~1.7之間,雞肉Pita比豬肉Pita略
    貴一些。
*紀念品
1.這裡的紀念品品類眾多,可以一次購足,但是價錢卻不便宜。摩納斯提納基
   區也有紀念品店,價錢相對便宜。(Olive Soap Eur 1/per pc , Eur2/ 3pcs ; 小吸
   鐵 Eur 1.5/pc, Post card Eur 0.25~1 /pc)
2. 如果有要前往米克諾斯,建議可在米克諾斯購買海綿,價錢實惠也可買到真
    正來自希臘的海綿,而且老闆說髒髒的顏色的代表沒漂白過,最為天然。
3. 這裡有各種不同包裝的OUZO酒,小瓶的只要Eur 1;至於大瓶的建議在機場
購買,因為易碎,如果要當手提行李,只有在入關後的商店買才能帶上機。會
不會比較貴?故事是這樣的,你會發現,機場的售價一點都不會比布拉卡貴
耶,可見布拉卡有多貴。只是在布拉卡購買的選擇性較多。
4.橄欖油相關保養品,橄欖油本來就有相當高的保濕成分,因此這裡有相當多的
  相關保養製品,從護手乳到身體乳、洗髮精、潤髮乳到髮膜,甚至是精華液、 
  眼霜都不一而足。至於價錢就見仁見智,150ml的身體乳約9歐元,個人使用
  心得是,果真很保濕。
*夜景
1.布拉卡露天電影院可以看到衛城的夜景,並享受在希臘看露天電影的經驗
2.布拉卡HardRock對面的巷子往上走,有許多景觀露天餐廳,有現場演唱,並
可享受衛城的夜景。
*水
1.雖然花費不多,但是民生必需品,所以提醒大家一下價錢。
   350ml 超市 Eur 0.19~0.25 書報攤  Eur 0.5  布拉卡 Eur1.0
1350ml 超市Eur0.5~0.7   書報攤  Eur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