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10

非常希奇--4,雅典城內的到處亂走



歐莫尼亞

clip_image002今天是這幾天以來最接近真實的生活,上市場、做飯、跟人閒聊,布拉卡是人們對雅典的夢境投射,而歐莫尼亞是雅典人真真實實活著的生活。
五六點的時候還聽到雨滴的聲音,還猶豫著該在幾點起床,但正如前幾個禮拜一樣,雨總是停在旅人該起床的時候,或許是已經適應了這裡的天候,竟也開始對七八度的溫度不覺冷,即使有點陰陰的氣候,還是讓我忍不住把外套丟下,舒舒服服的開始我的旅程。


「我不在去古蹟的路上,就是在往古蹟的路上迷路了。」在雅典,我從未由同ㄧ條路往返,總是從這個巷弄鑽過去,那個巷弄鑽出來,每每找不到我身在何處時,抬頭ㄧ望衛城,再把我手上的地圖毎個角度都轉一轉,大概就猜的到我身在何方,但困難的是,我不知道如何把自己從迷宮拯救出來,如果克里特迷宮是要困住為難克里特的怪獸,那雅典的迷宮大概就是為了困住我們這些擾人清靜的旅人吧!
古代安哥拉
clip_image002[5]Agora在現代希臘語的意思是市場,但在古希臘語中意義泛指政治、宗教、文化設施集中的地方,當時希臘人不但在此購物,還在此討論政治、交換想法、甚至是參與辯論,以前唸書時,常說蘇格拉底在市集與人辯論,當時無法想像,你怎麼會在菜市場跟人家辯論呢?走了一趟安哥拉,才知道市集的功能已經超過了貨物買賣的交易了。

古代安哥拉的位置靠近Monastiraki站,也因此在入口處,還可以看到捷運從下面穿梭而過,有一種現代與古代的衝突;而整個古代安哥拉的外圍就全是餐廳林立了,拉張椅子,看著一牆之隔的古代安哥拉,來一品脫的白酒,我似乎可以感覺那牆內人聲鼑沸,蘇格拉底這會而又站上哪個台子,要大家跟他辯論「生命的意義」,而我只能在牆外低聲的附和他「我對自己一無所知」。
在古代安哥拉,所有的雕像建築早已頹圮,讓人認不出哪條街是哪條,圖書館又身在何處,只有丘陵上的一座神廟,千年來屹立不搖。

羅馬安哥拉、風之塔
clip_image002[7]我順著憲法廣場的方向走去,但幾次不甘寂寞的好奇心,讓我又轉到昨天錯過的羅馬安哥拉,羅馬安哥拉是由於古代安哥拉已不敷使用而興建的,如今只剩一個大門訴說著過去,其他傾倒的石柱已經找不到它曾經的屬於,曾經安哥拉是雅典城最熱鬧的市集,如今我卻聽不到半點聲音,空氣中還有著濕潤的泥土味,管理員的狗在這一片廢墟中奔跑,我想這是可能是唯一不變的情景吧!兩千年前牠的曾曾曾祖父可能在某一位哲人身旁奔跑著,跟著市集的人們一起評論他的高見。

從羅馬安哥拉可以直接通到風之塔,風之塔是一座八角型的clip_image002[9]大理石塔,塔高12米,直徑大約有8米;每個面向代表著不同方向的風,自然也刻上了風神的模樣,各個栩栩如生,好像是哈利波特電影中會動的大理石雕:Boreas(北風之神),Kaikias (東北風之神),Eurus (東風之神),Apeliotes (東南風之神),Notus(南風之神),Lips(西南風之神),Zephyrus(西風之神)和Skiron (西北風之神),在塔的內部有一個滴漏以及9個日晷指標。在古時它是被用作滴漏和日晷,還被用作風向標。在早期基督教時代,這個建築還被用作拜占庭教堂的鐘樓。這座塔的部分被埋在了地下,直到19世紀才由希臘考古學家完全挖掘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海中閃過了中國渾天地動儀的想法,似乎人類總是不斷地尋找遇測自然的可能,於是便能掌握這無法預料的人生。
歐莫尼亞週邊
在雅典的住宿選擇中你會發現,歐莫尼亞區的房價是最便宜的,有人說夜晚這附近出入分子複雜,甚至會有毒販跟吸毒的人留連,我未敢在夜晚出入此區,卻已經可以從它白天的風貌窺見一二。
如果說布拉卡像被包裝過的信義區,那麼歐摩尼亞就是從不矯飾依然自我的萬華區,走到歐摩尼亞,你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身邊的人都不一樣了,沒有光鮮亮麗的遊客,只有樸實生活的當地人,地板上沾了些口香糖和些小垃圾,隨處坐在廣場邊的人眼神中沒有悠閒,卻透露著疲憊。
這街邊販賣的不在是海綿與橄欖皂,是生活所需的小雜貨;沒有閒逸的露天咖啡座,只有便宜迅速的快餐店;這的街販除了希臘人以外,更多的是販賣假名牌包或盜版CD的黑人。看到這些黑人,我不住想,在這裡生活容易嗎?也許希臘距離非洲真的不遠,但種種的現實困難,讓我不禁想問,你也想圓的歐洲夢嗎?


中央市場
clip_image002[11]每一天我都用雙腳征服雅典城,並不完全是為了省那八毛歐元的捷運,而是真的不覺的景點間的移動是那麼的遙遠,你總是被目之所及的景點所吸引,然後跟著她的美麗
不自覺的移動腳步,走過了半個城市也不覺累。走完羅馬安哥拉接著就是去有現代安哥拉之稱的中央市場了,看看雅典人是怎麼過生活的,所有的機場、景點都可以被包裝,但市場卻是最活生生現實社會,任憑如何妝扮它還是得呈現它最符合生活機能的樣子。
中央市場就在捷運歐摩尼亞站附近,從歐摩尼亞站出來約莫十分鐘的路程。一出車站過個街,便見五金行、乾果店、電器行林立,這時我才覺得這樣的地方才能生活呀!否則只靠布拉卡的紀念品跟餐廳怎麼組的起生活需求的基本機能呢?
clip_image002[13]在中央市場的外層是肉販,每個肉販都穿著整齊的白色廚衣,那上面或許染上了些血跡,但卻讓那大聲的叫賣更顯風情,那攤上擺滿著今天早上剛屠宰的肉類,我從幾天前就一直不解,那到底是什麼肉呢?長長的身驅有點像過大的鵝,但四隻腳清楚的被倒掉捆綁,有許多毛肉都已經去除乾淨了,我實在難以辨識到底是哪一種牲畜,直到逛了這些肉攤我才敢確定那是豬,有點像山豬體型的白豬。希臘人跟中國人一樣對於牲畜的內臟無所不吃,豬肝、豬腸、雞胗、雞心,全部都是一大落的清洗乾淨等候買主,很多人都說希臘的食物不好吃,可是根據我這幾天的餐點,再加上希臘人不放過內臟等美味的偏執,我絕對要為以上評論投反對票。

clip_image002[15]中央市場的裡面真的就是wet market了,濕淋淋的地板全是清理海鮮的水漬,各種海鮮不一無足,魚、蝦、蟹、貝樣樣齊全,這裡的章魚更是大的可怕,應該是愛琴海豐沛的養分把這些海產給養的又肥又大的吧!我看到那鮭魚橘紅透的肉色,整個人都餓了,想著來個乾煎鮭魚排用些花椰菜點綴,再佐著白酒;或者買隻花枝來炸花枝圈、配著我最愛的薯條、再弄份凱隡沙拉去膩,應該也很不賴,這幾天因為昂貴的餐點讓我節制了我的食慾,但一看到這些材料,我才發現無法節制我的想像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