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10

非常希奇--2,布拉卡天堂

希臘,眾神居住的城市。雅典娜與波賽冬相爭成為雅典城的守護神而僵持不下,在宙斯的主持下,決定誰給人類一樣有用的東西,就能成為雅典城的守護神;
海神波賽冬賜給人類一匹象征戰爭的壯馬,而雅典娜獻給人類一顆枝葉繁茂、果實累累、象徵和平的油橄欖樹。雅典人渴望和平與智慧,結果這座城歸給了雅典娜,從此雅典在眾多城邦中以其獨特及豐富的文化成為希臘精神生活的泉源,也造就西方世界文化的濫觴
clip_image002我住的地方靠近捷運衛城站的Makri街,這一帶的環境單純,相對於布拉卡不切實際的房價,這裡算是交通便捷又實惠。尤其選擇了背包客最愛的Athens Backpackers,房價不能說是最便宜(一晚23歐),但環境與位置算了極優,再加上可以跟其他旅遊同好交換資訊,作為我的第一站是最恰當不過了。這裡的服務人員都是二十初頭的年輕人,住客呢,則是從十幾歲到五六十歲都有(當然還是以年輕人居多),在這遇到一位阿伯從美國背起行囊來到遠方,我心裡還是佩服萬分的,所謂的年輕真的是一種心情,帶著年輕的心情飛到哪裡都不覺遠。
clip_image002[5]延著Syngarou Ave.,我開始熟悉周遭的環境,或許仍是鄰近布拉卡區,這一帶都是汽車租賃公司(Car Rental),像是Avis, Hertz,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在往北走進入了Amalias Ave.,就會看到一些旅行社,代訂機票與船票,如果想去小島玩的話,除了在沿路可見的旅行社訂船票外,到港口也可以隨到隨訂(旺季除外),但是一定要先查清楚船班喔!
Amalias Ave. 算是雅典的主要幹道,像是台北的忠孝東路吧!主要有四線道偶爾又突然變五六線,在上下班時間可是車流不斷,延著這條路,可以參觀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占皮歐、國家花園、無名站士紀念碑、跟國會大廈。因為道路寬闊不怕迷路,沿途景點多不勝數,很適合當作熟悉雅典的第一站。
在歐洲過馬路,千萬記得按下斑馬線旁的行人號誌燈,這樣行人號誌燈才會發生作用,千萬不要傻傻的站在路口,等半個小時可能都沒機會過馬路,尤其是一早的上班尖峰時間,雖我已經按下了按鈕,但那燈號變換之快,讓我幾次縮腳,想要故作優雅,只好先拍幾張遠眺的照片,心裡想著,晚上那倏然而過的車燈,與這馬路邊矗立的哈德良拱門該是多麼衝突卻協調的畫面阿,我相信不同的時段,雅典總搖曳著不同的丰姿,我想多看它幾次,晚點再過來。

clip_image002[9]接下來我便是毫無目的的在雅典的大街小巷亂鑽,由於時間太早了,整個布拉卡區商家都還沒營業,讓我覺得安靜的布拉卡其實挺有風情的。接著我走入了一條小巷弄,像是住宅區,最高大概就是兩三層的房子,藤蔓野花攀附紅來紫去的,既優雅又活潑。你總會不住的在某一角停下來,假裝自己剛從某一戶人家走出來,而門口溫順的狗兒,好像因為你剛帶它蹓了一圈而顯得有點倦。



因為早晨的清新,偶爾出現陌生臉孔,除了友善更多了一份精神;趁著大家都還在睡夢中,穿梭在沒有人的巷弄間更顯自在,我可以這裡停停那裡走走,在一條一條巷弄中發掘這個城市、也發掘自己的勇氣,或許是她恬靜而不嬌氣,容易親近的她讓我不一會功夫就覺得熟悉,我覺得自己不像過客而像遊居在這座古城,累了就在自家階梯上坐坐,發現怎麼望衛城都在我身邊,這就是雅典娜對雅典人的守護吧!累了,倦了,天神不遠人間。
clip_image002[11]整個布拉卡步行區連結著雅典城主要的幾個行政區,無論是要往衛城、還是憲法廣場、或是摩納斯提納基,總是透過布拉卡四周連結,你不用刻意的去布拉卡,但你卻無時無刻的不在布拉卡,在雅典的幾天行程中,從未將布拉卡當做行程,因為我總不斷的來往穿梭,那店家的面容對我來說已相當熟悉,但還是有幾個跟我搭訕多次的服務生,每次還是認不出我來,難道他們真的覺得東方人長得都很像嗎?
十一點過後的布拉卡,遊客開始湧入,雅典文化與外來文化開始在這裡交融,就像東南亞的觀光勝地一樣,為了做生意,幾句日文跟中文也是得秀一秀。我在一家賣紀念吸鐵的店前停下來,四十幾歲的老闆衝著我連說了幾句日文,只見我哭笑不得的,用英文回答我不是日本人,然後所有的劇碼就是這樣演的,”Where are you from ? “ “ Taiwan” 當我想捉弄店家時,我就會問”Do you know where Taiwan is ?” “ Um…..I don’t know..but it must be somewhere in the world “,超精典的對話,當然偶爾遇到些知道台灣在哪的人,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連自己都覺得有趣。
雅典人說布拉卡是雅典的天堂,整個布拉卡區除了鋪上了白clip_image002[13]色的步行磚以外,全面禁止車輛通行,在這裡沒有紛擾的世俗生活,只有聽著希臘古老的弦樂器聲、喝著UOZO酒,偶爾瘋了被店家抓起來跳著不知名的舞,想當雅典娜?買件白色抓皺的衣裙吧!想真實的踏在希臘的土地上?換上這裡出名的皮製涼鞋吧!在那裡沒有世俗紛擾的汲汲營營,就算是做生意的商家,也染上了觀光客的一派悠閒。行前很多人說,布拉卡的店家搭訕招攬的功力一流,但在我看來,他們是認真工作,但卻不忘記在工作中享受跟人交談的樂趣。

clip_image002[15]clip_image002[19]clip_image002[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