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1

關於猴子故事裡的故事

有一個實驗是這樣的,有一個籠子裡關著十隻猴子,在籠子的一端掛著一根香蕉,拉下了這跟香蕉同時,籠子的開口會短暫開啟十秒鐘,其中的一隻猴子走向了那根香蕉,就當牠拉下那根香蕉時,突然一盆大水灌了下來,淋濕了所有猴子,於是那隻去拿香蕉的猴子還來不及搞清楚怎麼一回事,就被被其他九隻猴子抓回來揍了一頓;後來另一隻猴子忍不住香蕉的誘惑,於是又走向了那根香蕉,於是一盆水又是倒了下來,其他的猴子又全部淋濕了,果不期然,這隻猴子又以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被其他的猴子給圍毆了一頓,於是所以有的猴子都乖乖的,不再試著要去拿香蕉;後來實驗的第二步,換了一隻新的猴子進去這個籠子裡,新猴子看到香蕉當然很興奮的又要衝去拿香蕉,但馬上就被制止了,這隻新猴子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去拿香蕉,但其他九隻猴子強大的反對力量,讓牠妥協了;實驗繼續進行,到了最後籠子裡的十隻猴子,再也不是原本那十隻了,但所有的猴子都知道,千萬不可以走過去拿香蕉,但究竟是為什麼呢?沒有一隻猴子知道,而在也沒有半隻猴子有嘗試去拿香蕉的勇氣?因為他們被告誡著那是危險的,而卻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危險,於是牠們只能被困在那牢籠中,看著香蕉,不過在也沒有去拿香蕉的慾望了。你是其中一隻猴子嗎?

深夜X打電話來給我,當時我正騎著腳踏車在地球的另一端,她那困惑的聲音,才一開口我就問怎麼了?她告訴我,正在找工作的她承受了很多的壓力,自從她開始工作以來,她朝著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前進,找到了所謂的dream work,雖然薪水與工作時樹不成正比,但她確得以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興趣跟想法結合進去,總是有源源不斷的idea讓她能給出超過老闆預期的成果,但是對於一個新人沒日沒夜的工作,家人看了難免心疼,這年頭在台灣,連不有趣的工作(例如科技業的工程師們)都可以把人給摧殘掏空,更何況是充滿趣味的工作(例如廣告設計行銷業),諷刺的是,在初階門檻,那些不有趣的工作能提供的薪水通常高於有趣的工作,要能撐著這現實的天高地遠,為自己的理想堅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X的家人對X說,辭職吧!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安安分分的,別再堅持你的夢想了,你已經用了一年去試你的夢想了,現在是該好好的認清現實,夢想不能當飯吃。X困惑了,她的家人走的了一條安全的軌道,也擁有別人所稱羨的人生,穩穩定定不用擔心下一秒的不可預期,這樣的家庭給了她可以冒險的無後顧之憂,但卻也不斷提醒她,冒險與安全之間,或許安全是比較牢靠的選擇。
我對F說了猴子的故事,我跟她說,你就像一隻打算去拿香蕉的猴子,現在所有的猴群抓住你,理由是為了大家好,你還是別去拿香蕉吧!你覺得呢?X笑了。我覺得走安全的路沒有問題,但當你的心還想冒險時,問問自己是不是有輸的起的籌碼,如果有,為什麼不賭它一把,最糟的狀況是什麼呢?如果最糟的狀況是你能應付的,是你付的起的學費,為什麼不放手一搏;X才26歲,研究所畢業兩年,沒有經濟負擔,沒有家累孩子,我告訴她,我會去嘗試,如果失敗了,我一輩子心甘情願,我不想等到我老到走不動時,看到即將日落的夕陽,追悔我的『當初會什麼不?』。
X告訴我,堅持一條自己的路是孤獨的,有時候只能自己當自己的啦啦隊!我告訴她,就因為你堅持自己的路,所以你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因為這些不同的風景,你有了不同的人生體驗,你的人生不是複製別人的經驗,不是永遠走別人走過的路,如果都跟別人一樣,那就待在家裡看看別人的自傳跟部落格就好了阿,我記得魯米的詩『不要只滿足於別人的故事,展開你自己的故事』,你要不同的故事,你就得勇敢的自己去經歷。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我當然也知道跟別人一起旅行也是很有趣的事情,但是很多我想去的地方不見得是別人想去的地方,常常為了這樣,我得妥協的放棄我想去的地方、看的東西,如果我要去一個地方只因為有沒有人可以陪伴我,那我想我會少去很多地方,然後我會很羨慕別人為什麼可以到達我想去的地方,所以我很早就告訴自己,只要是我想去的地方,只要安全上沒有顧慮,就去吧!不管有沒有人陪伴我,我要去看這個世界的渴望,多過於被陪伴的渴望;你問我孤不孤獨,其實我心中是滿足的,因為在這一路上我可以沈澱自己,跟自己對話,有時候我覺得似乎跟靈魂中的我在對舞,我們感謝彼此,把彼此帶到這裡。
或許我們懷疑自己是否夠成熟去做對人生所謂對的決定,或許我們看看前方一陣茫然不確定那是否是我們要前往的方向,但這就是生命可貴之處,每個人因著價值觀、成長背景、人生經歷,在每一各路口作了不同的決定,於是走往了不同的方向,所以每個人才有著不同的故事可說。沒有絕對的智者可以指一條絕對的路給我們,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慢慢了解,每個人快樂的原因不一樣,生命的追求不一樣,因為這些不一樣,所以作的選擇迥異,因為沒有人跟你有相同的背景,所以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什麼是對你最好的,你只能在徬徨中,跟那個內心中有智慧的你對話,問問自己,往哪裡走讓你這輩子值得,如果你能回答的了自己,你覺得努力找原因去回答別人是那麼重要的嗎?
在媒體傳播的故事,是別人的故事;在部落格裡的故事,是別人的故事;當你的心中讚嘆的同時,什麼是你的故事?你是唯一寫劇本的人,而你可以帶自己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