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0, 2009

秘密,我的模擬飛行

生活像是某種失序排列組合,對於空白,我們不斷的填滿,不習慣沒有事情做,打開電視比看書好,看書比思考好,思考比自我獨白好,唯一靜下心來想解決方案的時間,是在趕公司報告時,而人生解決方案是甚麼?問題太大,範疇太廣,沒有急迫性威脅,擱著吧!
「目標沉迷」的日子,不健康,容易造成偏執,只看到目標,卻無視於周遭客觀條件的改變,忘了到達目標終點的目的,擺脫目標沉迷卻到了另一個極端─不設立目標,因為想避免所謂的「求不得苦」,當目標沉迷即陷於執著,執著未得即受求不得苦。人生就是知足、平安那就是幸福?那不求了,拿了一份自己對自己可交代的薪水,從此對工作的一切不再期待與抱怨;飛到世界的另一端離開人際網路,不再為了人生情感的虧欠而牽絆。無所求的確不再失望,不過卻似乎陷入了飛行中的「死亡盤旋」,不再相信儀表板的資訊,憑著感覺,到最後分不清楚哪個方向是上、哪個方向是下。
有沒有試過「快轉」經驗,設了「均衡目標」,小時候常這麼玩著,如果我變成…..我會…..於是…..,如果發現結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就趕快把黑板擦掉重來,再想一次,直到想到最對的,在每一方面都對的,於是建立目標,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檢視,是不是每一方面都是最對的,工作、家庭、朋友、道德、社會責任;小時候常常很多閒功夫在做這種快轉經驗的白日夢,不切實際,但卻給了一面鏡子,像是模擬飛行一般,這樣到雲端後,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座標。
宇宙像是一顆回應訊息的磁鐵,你發出電報,就自然得到回應,所以基督徒對上帝禱告,佛教徒對佛祖頂禮,每一個投射出去的心念,必被回應。佛教徒有一種說法「見喜」,見別人行好事,見心隨喜,猶如自己做好事一般,就可以得同功德,這必然也是一種磁場的概念,當我們心隨善舉而應時,我們便向宇宙投出訊息。
只是你禱告嗎?你試過模擬飛行後,告訴宇宙這是你的方向請導引我嗎?這似乎不會有目標沉迷的疑慮,但卻需要不斷快轉以均衡目標,如此才能發出自己不會懷疑的訊息,向宇宙投射。太過隨緣與順從命運安排像是不太負責任的行為,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到哪裡去,自己都不知道你專屬幸福方程式的組合成分,上帝如何天才的發想給予你所謂的幸福,而你又怎麼能在一路上注意到時時提醒你的路標呢?
我想再玩玩我的模擬飛行,因為我似乎有點不知道自己飛到哪裡去了,向宇宙下訂單,「因為相信,它才有來的路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