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10

非常希奇--3,雅典巡禮之漫步市區

憲法廣場
從布拉卡晃著晃著,不自覺就晃到了ㄧ條滿是知名服飾店面的Ermou Ave.,因為時間尚早,店家都還沒開始營業,但一個特殊的景象,讓我不由得拿起相機多拍了幾張。這裡的鞋店,擺設鞋款是平面式的擺放,而不像台灣是把鞋ㄧ雙雙的放在櫃上,平面擺設的鞋看起來特別有生氣,總讓人想著穿上她去跟其他女孩的鞋爭奇鬥豔一下,而雅典的OL無論是在忙碌的上班時間、或是忙裡偷閒的午休時間,總是在櫥窗前流連不去,讓我想起了電影「偷穿高跟鞋」,女人總對高跟鞋有種無法抵抗的迷戀。



沿著Ermou Ave.往東走就可以來到憲法廣場,憲法廣場往東上clip_image002了階梯就是無名戰士紀念碑,紀念碑後方就是國會大廈,雅典的幾個著名景點其實是相當集中的。印象中歐洲總是可以隨處坐著來杯咖啡,但真的能讓你免費隨處坐的地方並不多,因此憲法廣場就成為市民平時休憩的好地方,看看噴泉、看看街頭表演、看看人來人往、也看看自己在這風景中扮演的角色。
clip_image002[5]在廣場的東南角,也就是捷運出口處,有一家賣Koulouri的攤子,生意實在好的不得了,鹹鹹
鋪滿芝麻的圓形空心麵包,嚼勁十足,重點是便宜0.3歐,只見每個從捷運站的人都人手ㄧ個,像是餐餐之間的小點心,看得我也不禁想來一個,坐在長凳上,咬著鹹麵糰,儘管廣場兩旁有著悠閒典雅的露天咖啡座,但這樣隨遇而安的閒逸,卻不是翹著腳坐在咖啡座裡比的上的,我不是過客、我是遊人,我不須過於優雅的姿態,如果可以就讓我隱沒在這裡的某一個角落吧。
憲法廣場兩側是飯店與辦公大樓,似乎偶爾從辦公大樓出入的人潮才讓人稍稍覺醒,這裡除了度假,還有生活,跟我們一樣朝九晚五,為了生計打拼的生活。四月天的雅典,還得靠著太陽公公的露臉才讓人覺得溫暖,就這樣我在憲法廣場上的階梯大剌剌的坐了下來,時而拿起相機,補捉正在身旁進行的一切,我還說不出來希臘人的性格,但城市的匆忙卻好像是不一而同的默契,突然我有一種坐在中正紀念堂階梯的錯覺,但身後卻是為了紀念大戰為國捐軀的無名戰士。

無名戰士紀念碑
為了從土耳其人手中爭取失去400年的國家主權,希臘犧牲了許多戰士,為了紀念這些戰士,在1928年時在國會大廈前立上了無名戰士紀念碑,似乎是永遠的提醒著希臘人,珍惜所得到的國家民主。clip_image002[7]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左右兩側,永遠都有身穿民族服飾的衛兵固守著,紅帽、肩飾、寬攏衣裙及結著線球的鞋子每一小時交接一次。幸運的我因為起個大早,成了這場表演唯一的嘉賓;衛兵托著槍,裙下兩隻著白綿襪的雙腿開始前進,從兩側的崗哨走到中間,再順著半圓形的紀念碑基座大踢正步,回到紀念碑中央時,結著線球的鞋尖互相點了一下,但願所有為國家犧牲的英魂都得到安息。
紀念碑前的廣場滿是鴿子,歐洲的鴿子完全不畏人類,ㄧ但有人舉起雙手餵食,牠們必爭先恐後往你撲去,我低下身看鴿子飛起,像孩子一樣期待著什麼,我得承認我可是超怕所有動物的,但那時的我不知道怎麼的童心大發,竟然在廣場前跳起了舞,看鴿子為了躲我飛的此起彼落,看看身後的紀念碑,在看看眼前的鴿子,不知道牠們是單純的啄食地面的飼料,還是跟衛兵唱和著和平的訊息。
雖然帶著腳架旅行,給我拍了不少好照片,但叫我用腳架跟衛兵拍照,可真讓我有點害羞,畢竟他們不是動都不動的雕像,他們可是想動不能動的人阿。不一會兒,出現了世界一股世界新經濟力量大陸旅遊團,只瞧我們大陸同胞們,ㄧ到達定點,導遊就完全失去了主導權,尤其是導遊一說「這些衛兵,你們是可以上去合照的,但不可以碰到他們」,大陸人的蜂擁而上,可是讓人不敢小覷的,我看那衛兵哥哥,在那相當無奈,而一旁的員警,只能在那提醒「Don’t touch」,趁著這一團混亂,我馬上拿起相機要求我們親愛的大陸同胞幫我拍一張,這樣不知道有沒有替台灣人保住顏面。

雅典大學
雅典大學的正門有如神殿般輝煌,門口兩支門柱更是高高矗立直達天際,著盔甲的雅典娜好像是在說,知識就是力量。雅典大學成立於1837年,原本是在建築學家馬蒂斯克林塞斯(Stamatics Cleanthes)的家裡的一所中級學校,這也是整個巴爾幹半島和東地中海地區的第一所大學,當時稱為奧森大學,直到1932年才改名。可惜我到時它正在整修,鷹架遮住了大部的面貌,否則我也要學雅典娜拿著戰戟守護知識。
國立歷史博物館
clip_image002[9]雅典景點之密集,讓你不用旅遊導覽手冊,都能不知不覺得遊遍必看景點,雅典大學的隔壁就是國立歷史博物館。這是過去國會大廈的所在地,1858年由阿瑪麗亞女王親自放置第一塊地基後,就正式展開興建工,,1875年至1935年充當國會大廈的期間,進行無數次審議案的討論,自從國會遷往皇宮(即現今之國會大廈),歷史民族學會的蒐藏品紛紛移置至此,此後即被當作博物館使用。
clip_image002[11]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博物館裡面的收藏品,而是館前被潑上紅漆的雕像。雕像被圍上了防護網,ㄧ位女修復員,正慢慢的去除紅漆,讓雕像恢復原貌。這像是所有民主進步中的動盪一樣,對於歷史,我們開始有著不同的解釋,對於過去的政治人物,人民以各自的行為去評價。突然想到台灣,我ㄧ陣莞爾,這是一個在改變中的社會。
意外剪影
當我在盡情的讓自己迷路中,突然街上傳來一陣陣口號,我聽不懂那是在說什麼,但卻隱約覺得所有的聲音及人潮,整往我的方向前進示威遊行。

在台灣遊行就像家常便飯一樣,有一陣子,我都懷疑凱達格clip_image002[13]蘭大道會不會永遠都這樣熱鬧非凡,但見識到國外的示威遊行,對我來說真的是稀奇了。來到希臘之前,曾經在網路上聽說,希臘的老師為了爭取工資的調整,不惜上街遊行,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同一主題的遊行,但看到一個團體接著一個團體,拿著大大的標語布條,喊著整齊劃一的口號,這時的我,心裡有了兩個想法,這遊行會不會失控阿?另一個想法就是,近幾年來無論是在哪個國家,這些鮮少上街頭的中產階級,遊行的裝備與口號越來越專業了。
特別推薦
對我而言,到任何城市的兩個必遊景點超市跟書店。如果能到活生生的傳統市場,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在那裡你可以看到真實的人生,你對當地物價會有所了解,你對他們的飲食習慣也會有了概念,那好像是在探索寶物一般,你總會不經意的發出「哇!他們怎麼有這個玩意兒」;相對的市場上的人,也才是真實的人,青菜水果他賺不了你多少錢,店家不需像紀念品商店一樣給你一百分的笑容,但如果他們給你大大的微笑,請相信,這就是真實的當地人。
如果沒有機會跟當地人聊聊天,那就到書店吧!擺在那裡的書會告訴你,當地人在想什麼。我總喜歡看看當地的暢銷書排行榜,看看店家的特別選書推薦,感謝文化無疆界,台灣的翻譯書也是多不勝數,所以總能輕易的從封面跟作者判斷出,大家讀些什麼書。
在憲法廣場前的馬路往雅典大學方向,我發現了一間書店,兩層樓挑高的書店,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看到保羅科爾賀的書一系列的擺在推薦區,我忍不住的會心一笑,雖然說希臘人的英文程度相當普及,但在這裡英文翻譯書卻顯得有限,但讓人覺得訝異的是,這個書店提供了相當友善的閱讀空間,除了有沙發區可以休息外,還有一個咖啡茶水推車,供讀者自行取用,這是我遊走各國看過最友善的書店了。
clip_image002[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