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6, 2007

課題,關於未來

年輕時,未來大的難以想像,試圖用著已知的成人世界拼湊出自己以後的形象,有點侷限,但卻充滿了無數的期待,並畫著每一條到達的路徑,急著長大,急著印證這想像的世界與真實沒有太大的差距,每一個階段都是自己和自己的賽跑。

曾幾何時,對未來失去了想像力,人生停滯於別人的地圖,突然忘了怎麼畫自己的地圖,找份好工作?嫁個好老公?生個好孩子?ㄧ時間這地圖上只剩下這麼大的定點,模糊的形容,工作多好才算好?老公多好才算好?孩子多好才算好?什麼是好?突然被問號擊潰,迷了路。


給自己一個課題,如果沒有限制,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什麼都可能?那什麼是我期待的人生?坐在小野柳的礁石上,望著大海,曾經我也是望著大海這樣的想著想著,十幾年前那個勇敢想像勇敢前進的自己從來沒變過,我想我是忘了?僅僅是忘了去想了。

幾天的時間,想著這樣的課題,但卻像寫慣了選擇題,對於開放式考題,突然腦海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手;我們習慣人生給我們的考驗,考驗來時,我們就做選擇,雖然慶幸的是我們永遠有選擇的機會,但我們卻是被動地被放在某種時間與空間做著有限的選擇;走路時,我望著天空,現在的人生跟我想像的一不一樣,坐捷運時,我望著窗外一站一站停靠的月台,現在的人生是否停泊在我想要的地方,開車時,我望著擋風玻璃外,我開往的是不是我曾經想過的目的地。接下來呢?劇本該怎麼寫?如果硬要老天爺給我ㄧ套不同的劇本,不走跟別人一樣的人生,自己不幫忙編劇本,怎麼演的得心應手。

靠著一些咖啡因的催化,我似乎看到那個想要的自己,30歲的我,32歲的我,35歲的我,那時的我對工作、感情、興趣的態度不斷的改變著,因為我開始考量的不再只是自己,因為生命的成熟度讓我懂得怎麼不斷去調適可能面臨的失望與挫折,但這一切都是走在自己的路上,那快樂讓我懂得怎麼去跟生活做小小的妥協,我試著從未來看著現在的我,也想著怎麼從現在走到未來的我,於是開始找到ㄧ些輪廓,未來不再只是一個意象,我似乎找到了方向該如何行動讓它從腦海中具象化。

過去,讓我們的生命找到支點,於是迎面而來的挑戰不再那麼難撐;未來,應許著生命的某種美好,即使眼前滿佈荊棘,但我卻已經看到要去的終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