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08

無常

人生不會停留在一個狀態,高興會過去,痛苦會過去,因為外在的環境不斷在改變,我們的內心也不斷在改變,於是每個當下即是唯一的一刻,不管多麼開心或是多麼悲傷,那一刻總會過去,這是人生的無常。
30歲生日那天,我寫下了生日手札—My best moment !在那一刻生活、工作、感情都走到了最好的狀態,過去的經歷似乎是為了走到這一刻所做的鋪陳,於是對生命滿是感激的鞠躬,似乎走了好長的一段路,不斷學習,不斷調整,平衡內心的衝突以及外在環境的挑戰,回頭看這像是對我佛學功課的驗收,看我是否融會貫通,因為每一個突破,都讓我把那書本上的文字,變成活生生的生活經驗,也就這樣,學到了,就忘不了了。剎那間,我的腦海裡閃過了「接下來的功課是什麼?」
基督徒相信,上帝對每個人有其計畫,而自己對生活有所懷疑時,透過對上帝的禱告,尋求上帝的力量,並透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上帝的計畫。佛教徒相信因果,今天踏上的每一條路都是昨日之因,而今日的善緣都會結成明日甜美的果實,當對人生有所懷疑時,檢視因果,並以行動在當下種下未來的種子。偶爾讀讀易經,講的是時勢因緣相驅動,萬物在變化中各現本質,如何在時勢不可逆的狀況下,洞見觀瞻,該守時守、該攻時攻。在人生有困惑的時候,我總是同時思考著這三種面向,哪一條路是我人生的計畫?到底這是沉默接受昨日之果,在是該在此刻種下行動的種子?而時勢該守時,我是否能忍住不攻?
在荷蘭工作的日子跟我想像的有點差距,沒有一天我停止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跟同事同進同出,共處一個屋簷下的生活讓我覺得窒息,我發現我可以忍受孤獨,卻無法忍受過度靠近的生活,對於人不管多親密,我無法在這樣的距離下呼吸;Michel媽媽中風的事,給了我第二道震撼,我突然想起我也有一個有隱性高血壓的媽媽,那晚Michel開著車直奔比利時,如果是我,如何在當下飛向地球的另一端?我開始問自己當初想來荷蘭的原因,是為了體驗不同的生活,是為了學習更獨立的人生,如果一切的進行式不能回答這樣的原因,那麼我就不可能期待得到我想要的結果,而除了上帝的計畫以外,在進行式中,我是否盡了最大的力量,將它導向我要的果?
於是我才發現,原來『功課』就在眼前。當你的內心不斷的反覆於同一個問題,卻未見答案,當你以為你接受了,但懷疑卻未見平息,那就是你的功課。功課來時你必須面對它、採取行動改變,因為它不在是鴕鳥般埋進沙裡,就可以平息,它偶爾需要冒險的改變、需要你改變慣性的思考、唯有當你跨出那一步時,你才真的開始在寫你的功課。交卷後,起碼有機會知道正確答案,不開始寫,只會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重考。
在My best moment的那一刻,我想把時間停在那份感動中,那一刻生命以它最華美慷慨的方式向我呈現;而緊接而來的,卻也是我內心對這新生活的煎熬,這是生命的無常,我沒有忘記人類改變的力量,我要好好寫這份功課,適時交卷,這份功課拖的有點久了,是該知道正確答案了。
後記:我正認真的在考慮放棄荷蘭的工作,因為相同的問題再我心中問了三個月卻找不到答案,當生活不再掌控在我的手上時,我決定拿回控制權。我想起我曾經因為跟意慈型影不離的大學生活一學期,到最後我只能逃開,儘管我珍惜友誼,但卻無法在令人窒息的距離間呼吸,我突然發現我的戀愛都相當遠距,因為朝夕相處只會讓我把對方推的更遠,距離,這算是一種人格缺陷吧,我需要距離才能沉澱,才能看見自己,才能寫作,因此寧可孤獨的旅行,也不愛人的陪伴;我感謝我老闆給我機會到荷蘭來,我也喜歡這份工作,希望能多幫他一點,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可以為了這樣的感激而放棄我自己要的生活。至於Michel,是我學聰明了懂得控制自己的感情了吧!雖然他常常提到未來,但對於未來我還沒想的那麼遠,雖然掙扎,但似乎還是愛自己多一點,為了他妥協我對生活的要求,這只會讓彼此失去轉圜空間。偶爾那種過份果決的想法,會讓我自己嚇一跳,不喜歡勉強自己,也不愛勉強別人,我清楚,如果限制我飛翔,那就剪斷我的羽翼吧,我還是那個20年前,喊著自由、自在、自我的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