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07

療癒

療癒(訪談後感)

星期二下午一點,趕著赴約,在陌生又熟悉的松江路尋找93巷人文空間,很久沒在這樣的時間穿梭在忙碌的台北城,上班族的步伐踏的有點急促,想是趕著在老闆沒發現前回到辦公室優雅地坐回位置上;踏入93巷瞬間好像從鬧市隱入了一片山林,而屋外潺潺水聲將空間分割為兩個世界,乍見一位仁者閑逸地盤坐其間,惬著茶,等著為我們那ㄧ路勞頓洗洗塵。

今天的行程是接受30雜誌的採訪,本期的主題是「身心靈的健康」。我不確定我有多少資格談這個話題,然而這半年來,我卻是不斷自讓自己恢復健康中,或許健康的第一步就是:察覺自己生病了。於是我們改變自己的習慣,開始學習以不同的方式安頓我們的身心。
工作多年,我病了,我把人與人的關係變成了一套公式,我把生意看成黑白分明的無機體,我聰明、迅速、果斷但也銳利、冷靜、漠然,那不是我,那是生病的我。
旅行是爲了把自己丟到陌生的地方,重新發現自己的勇氣,重新學習人與人的基本關係,重新發現那個喜歡的自己。我想往人群走去,再把故事帶回給人群,在別人的故事中,我的黑白條款終於不適用,真誠、熱切、渴望的眼睛,才讓我想起人有好多種表情,而我喜歡自己大笑的樣子。我在西藏,找到療癒我的力量。
在一片新世紀風潮之下,越來越多人開始挑戰世俗定義的成功,車子、房子、銀子,當我們填滿越多,我們的牽絆就越多。很喜歡「執著」這個字的英文「attachment」翻的真好,當我們想要的越多,我們就被越多的慾念給綑綁著,我們越專心就有可能得到越多,但卻就也越無法掙脫,心不快樂,人怎麼健康。
活在熟悉的環境久了,於是我們習慣同ㄧ套生活價值,因為總是站在大舞台揮灑,所以以為看到的、應對的是這個世界的全部,有時候盲目地自大到讓我們以為世界會因為我們而停止轉動。站在念青唐古喇山下,跟著那群放牛的孩子玩耍時,他們的世界就是這片草原,什麼是他們期待的明天呢?草美馬兒肥吧!我看到的世界比較高尚比較寬闊嗎?或許不,只是我以為我可以要的太多了。
我把腳步停了下來,我把慾望停了下來,我把生命的假設題型也一並停了下來。如果重新設定個人識別証,我想要在上面填上什麼?公司、職稱、姓名?哪一個才是我認識的自己,哪一個才是我期待別人認識的我。

胡扯了一堆,我不確定我給眼前這位乾淨聰明的記者多少足夠的訊息,只是他那相對理解的眼神,總是讓我不安分地在交談同時跳出現場,看著我們正在上演的肥皂劇, 我還沒痊癒,卻已經給大家開了處方簽;我尚在經歷生命給我的試驗,我想這是一點小小的風寒,輕忽它會致命,治好它就從此免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