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6, 2004

在你眼中,看到自己

從一群人的紛擾回到一個人的靜默,心終於覺得踏實,過去追求自由、自在、自我,現在渴望平淡、平實、平凡。

喝多了酒,你在臨座開始用英語說著你的傷心,旁人戲謔的說這是你的酒後三部曲,我卻知道只有這一刻你才能真實的釋放自己,理智被暫擱、語言不再成隔閡,演慣了別人的戲,今晚想自己安排台詞,這就是你、那也是我,在體會、在成長,從狂傲到謙卑,到最後只想一個人。

你說所謂的瑜亮情節再也不能困擾你了,不跟人比較,只想做自己;我也不再捨不得自己展翅可能飛出的天空,不鞭笞自己前進,只想看顧我那一畝花田。生命中有一種真實時刻地提醒著我回頭望,不管飛多遠,不肯安定、不肯承認,便永遠得不著滿足,即使那飢渴的心已塞滿了別人所渴望的,但空下的那一塊卻不斷吞噬幻象讓人越來越虛弱,那有氣無力的奮鬥是在夢中與自己近身肉搏,提早退場,不是懦弱、不是逃避、是對自己的承諾。不用別人的價值評斷自己,才得著自由;應著心來去,才能自在;沒有懷疑的看著自己,那是自我。

常常人群會讓我們感到暈眩,在誘惑別人的同時也被誘惑著,不知所以的堅持成了最佳止痛劑,彼此撕裂著、傷害著,用強烈的言語、滾燙的情感,試探著不可忍受的極限,若然生活過於平淡,也得活在泡沫劇中讓心不斷地燃燒著,這過度的刺激曾讓我以為這才是存在的感覺,一但平實,心竟無所依侍。
一杯拿鐵、一段巴塞諾瓦、冬季午后陽光灑滿窗櫺,那是偶爾奢侈的幸福,齊克果式的荒誕寓言隔著玻璃窗正在我的面前上演,這一刻腦袋放空、語言靜止,我試著延續這得來不易的貪圖,但一想,放掉我那賴以依侍的荒謬,哪一刻不能像此時一般幸福。

人潮散了,酒醒了,你為剛才的失態一臉歉然,我說這就是你,不是嗎?你笑了,而剛才的淚有幾滴滴進了我心底,脆弱有時是一種勇敢。我喜歡看平凡的你,因為相信在荊棘過後,在你身上我會看到我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