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5, 2009

為傷害你的人禱告

達賴喇嘛說「原諒傷害你的人,因為他們以為那是讓他們得到快樂最好的方法,他們是和我們一樣受苦的眾生」,於是當別人傷害我時,選擇遺忘,選擇原諒,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會讓我更快樂;我喜歡依比鳩魯學派的快樂主義「不去做某些事並不是因為我們有較高的道德標準,只是因為那不會讓我快樂」;有時候這真的有點自虐,但是我相信他們是幫助我的菩薩,涵養我的智慧去面對這一切不開心的事。
原諒似乎不太困難,但為傷害你的人禱告,卻要跨出很大的一步,原諒有時候只需要時間加一些冷漠,當情緒不再激動,原諒變得沒有那麼困難,但是為傷害你的人禱告必須以愛為出發點,因為你相信他比你更無助,需要更多的力量幫他走過這低潮,這真的很難。
一晚我為自己禱告,我祈求菩薩賜給我智慧讓我能夠面對生命的起伏,我祈求菩薩給我勇氣去實踐我認為是對的事情,當我禱告完後,有一種溫暖,彷彿菩薩不曾遠離我;我突然想到傷害我的人,我想為他禱告,但是我的內心有一座跨不過的橋,但我卻也感受到另一種支持我的力量。「菩薩阿,我祈求你開啟他的智慧,把對自己與他人的煎熬釋放出來。」。後來輾轉知道這對他也是難熬,他也在禱告。
不是完美的人,沒有高尚的情操,我們只是每一個想得到快樂的眾生,只是有時候我們的智慧不足用錯了方法,我們以前得到快樂的方法卻或許是把我們推離快樂的原因。
雖然菩薩離荷蘭有點遠,不過我禱告……..

No comments: